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為什麼打完疫苗要多喝水

近期最熱門的議題就是何時輪到我打疫苗,看著新聞報導著施打完疫苗的不適性,為什麼醫生要叫我多喝水來降低身體的不適感呢?

身體保健層面

緩解身體不適感
注射疫苗後因個人體質會產生不同副作用,因此建議施打完多補充水份,以60kg成人正常每天攝取2,100cc的水份為例,施打完後以少量多次飲用2,500~3,000cc即可,透過水份帶走過多體熱幫助降溫,以緩解不適。

 

幫助排泄廢物
人體排泄廢物的最大方式就是「排尿」,而排尿就需要大量的水,所以光是喝水就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體內的廢物,排出廢物後,自然能增加精神、保護腎臟功能。

 

除了多喝水,以下2種營養補給也很重要!

Omega-3
Omega-3是對人體非常重要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協助維持大腦健康、視力健康、抗發炎等等相當有益,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保健食品或飲食攝取。
除了可以快速從魚油攝取外,也可以透過吃海鮮來補充,其中鯖魚、秋刀魚、鮭魚的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

 

維他命C

維他命C有助於預防感染,本身有抗氧化的特性,還可以維持呼吸黏膜健康。
可以從坊間流行的發泡錠攝取,同時也能達到多喝水的作用;不習慣甜味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日常飲食攝取,例如:橘子、柳丁、花椰菜、甜椒等等。

另外,喝綠茶時如果搭配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還可以提高兒茶素的吸收率!大家不妨在吃柳丁時搭配膳食纖維茶,美味又健康!

 

免疫系統的影響

有影響嗎?
用青蛙(人類非常遠的遠親)進行的研究顯示,極度脫水會抑制免疫系統,使細胞難以傳送訊號給彼此,但在人類身上,脫水可能是許多種會造成抗體延遲產生的壓力源及不良健康行為的其中一種。- 加州拉霍亞免疫學研究所(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的免疫學家索尼雅.夏瑪(Sonia Sharma)。

 


 

其實沒影響…?
專門研究跟運動相關的營養與免疫反應的英國羅浮堡大學運動生化學榮譽退休教授,麥可.葛里森(Michael Gleeson)說:「大量喝水能避免COVID疫苗副作用的想法,聽起來很離譜,水是不會影響免疫功能的。」

關於新冠肺炎的疫苗的眾多說法,其實沒有一位學者能完全的保證喝水能(或不能)緩解疫苗的副作用,也許下列的心理因素也是一種考量。

 

心理因素
專家表示,吃飯、喝溫水、正常睡眠都是維持健康狀態的方式。民眾放鬆心情,在健康身體狀態下,應能減緩暈針、輕微不適的症狀發生的風險。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接種疫苗前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如果民眾能以輕鬆、日常的狀態接種疫苗,反而能減少因為緊張等心理因素,產生的暈針狀況。
喝水是能有效舒緩身體緊張感與放鬆,疫苗施打前後尚不宜飲用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的飲品,確認喝些好水能舒緩緊張感,幫助身體排泄廢物。

 

 

日田天領水為蟬聯13年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級金獎飲用水,含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

  1. heho健康 – 研究:讓大腦增快14%!「喝水」有3大好處,還能排毒、減肥
  2. 康健雜誌 – 記憶力變差、心情低落 當心身體缺水
  3. 國家地理頻道 – 接種COVID-19疫苗後多喝水,能否減少副作用?
  4.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錯誤】網傳「去打新冠肺炎疫苗前,要吃飽再去,並建議先喝250CC溫水,可避免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