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水質對料理的重要性

居家防疫的日子以來,大家是否已「自煮生活」到崩潰,廚藝是往上提升了,還是乾脆讓專業的來-常常叫外送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日本是台灣人最愛造訪的國家,而台灣人愛吃拉麵的程度也是到了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步,不僅有FB社團:台灣拉麵愛好會之外,instagram也有拉麵浪人,推廣在台灣的日本拉麵,更不用談在疫情前知名拉麵店門口的排隊人龍。
你知道拉麵湯頭的製作相當耗時,但你知道除了食材與火侯之外,水質的選擇也很重要!

水質會影響湯頭的美味程度

日本全國的自來水平均硬度為50mg/L,習慣喝軟水的日本人認為10-100mg/L間的水是較易入口的,由於日本的地形南北狹長,關東以東地區的緯度與地盤都較高,較容易下雪積雪,雪水溶入地層之後再湧出來,就成為富含礦物質偏硬的水,反之關西的水質較軟。最為大眾所知的法國Evian礦泉水及礦翠就是歐洲硬水的代表,日田天領水則是甘甜的軟水代表。
在熬煮高湯時,軟水很容易引出昆布的美味,因此關西的烏龍麵大多是昆布湯底,並使用清淡的薄口醬油調味,但用硬水煮昆布的效果不佳,所以關東的烏龍麵大多會用鰹魚來熬煮高湯,並加入濃口醬油以強化味道。

只要善用水質的特性,可以幫料理加分

煮飯
硬水的鈣鎂離子等礦物質含量較高,所以如果使用硬水來煮飯,鈣質會使食物纖維化,飯粒也會變得顆粒分明,黏性較低,適合來拿做炒飯或是東南亞風料理。(使用長米或是秈米)
軟水的礦物質含量適中,因此可以煮出柔軟蓬鬆有光澤的米飯

熬製高湯
硬水中的鈣鎂離子會與昆布或鰹魚高湯中的甜味結合,形成苦味,但若是味道強烈的魚或要加上香料調味,可以試著用硬水來烹煮,將香料味道變的濃厚。
軟水可以將蔬菜的的甜味再釋放,帶出食材的原味。
因此水質的軟硬,大大影響湯頭的味道,所以許多講究味道的日式料理,即使遠赴海外開店,也會特地選用進口的水,讓味道和日本本店一樣道地喔!

日田天領水是來自日本原裝進口的鹼性軟水,富含純天然活性氫,水質甘甜純淨,無論料理或沖泡精品咖啡都很適合。

日田天領水 蟬聯13年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級金獎飲用水,含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與參考文獻:

  1. 上報:日清的關原之戰!關東與關西的烏龍麵湯頭「分界點」在哪?
  2. 日本天然水研究會(2012)。從零開始 你對飲用水的知識該進化了-從零開始的礦泉水入門。臺北市:漫遊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