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冷氣房中要多喝水的原因

2020年台灣夏季平均氣溫高達攝氏29.54度,而台北更達到39.7度的高溫,這麼炎熱的天氣如果沒有冷氣的加持,如何度過炎炎夏日,但你知道為什麼待在冷氣房裡要多喝水?

夏季的皮膚總是乾黏與搔癢,上班族們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為何在冷氣房中,皮膚總感覺乾癢呢?

1. 肌膚新陳代謝率低,皮膚暗沉。

在冷氣房內時,由於環境溫度較低,會導致體內的血管收縮,降低體內細胞的氧氣供給,長期下來會導致皮膚暗沉、失去光澤。

2. 毛孔緊縮,油脂不易代謝乾淨。

由於熱漲冷縮的關係,在冷氣房內時,人體的毛孔會縮小,雖然看起來皮膚狀況似乎變好,但長時間的低溫環境,會導致皮膚中連結細胞的脂質受到破壞,導致皮膚無法有效補水、油脂的代謝也會變差。

3. 肌膚易敏感、脫皮、生成皺紋。

當皮膚乾燥到一個程度時,便會產生敏感、脫皮的現象,不僅容易造成皮膚乾裂、生成皺紋,乾燥的環境也會導致皮膚發癢、乾裂破皮的惡性循環。
因此在冷氣房中,一定要多喝水,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溼度,避免皮膚乾癢。

圖片設計: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濕敷到底補到哪裡?

要了解濕敷,我們要先理解皮膚的生理結構。皮膚表皮最內層是所謂的基底層,最高含水量是70%,而由內向外的含水量會變少,到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含水量約是20~35%。當皮膚角質層的水分少於10%時,就會觀察到乾燥性的變化,最常見的就是輕微的皮膚脫屑,所以醫師強調的「保濕」指的是保持「角質層」的水分,不是皮膚表面摸起來濕濕的就叫保濕。而大家所著重的保濕,代表的是要維持角質層內的水分,並不是皮膚表面的濕潤感。


圖片設計: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肌膚保濕方法

1. 多喝水/補充水分
在人體中,水的比例就佔了超過50%,因此適時的補充水分,可以有效保持肌膚彈性、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

2. 增加空氣濕度

最適合人體的溼度約在55%至65%之間,若冷氣內溼度太低,應該適當的加濕。

圖片設計: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如何確定自己有沒有喝夠水?

要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喝夠水,除了以體重換算的方式之外(體重公斤(kg) x 30=一天的喝水量)
,我們可以觀察解尿次數與尿液顏色。健康的人每分鐘可以製造1cc的尿液,每4個小時膀胱大約就會累積240cc的尿液,就會想要小便,如果在辦公室一整個上午或下午都沒有想要上廁所,就是代表你的水喝得太少了,需要補充水分了。

 

日田天領水為蟬聯13年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級金獎飲用水,含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

你選對了喝水的時間嗎?這4個時間喝保證喝出健康

冷氣對肌膚的3大傷害|醫師:少「它」是關鍵

你選對了喝水的時間嗎?這4個時間喝保證喝出健康

多喝水能幫助保濕、改善膚質嗎?醫師告訴你完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