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火鍋的來源

火鍋的歷史悠久,在商周時期有一種鼎的容器,當在進行祭祀或慶典時,就要「鳴鐘列鼎」,食材放入鼎中,然後在底部生火把食物煮熟後分食,這就是火鍋的雛形。

 

吃火鍋可以喝湯嗎?

現在的火鍋有更豐富的食材與湯底可選,肉類與海鮮類在不斷加熱的過程,釋出蛋白質、普林與磷酸鹽,湯頭也開始變得美味,不過普林可能造成急性痛風或腎臟疾病,鉀離子過高對於腎功能不好的人,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因此並不建議喝火鍋湯,如果想要喝湯最好是在剛開始燉煮的前30分鐘喝。
因為吸收食物精華的湯頭含有過量的鈉,鈉會讓人體感到口渴,當口渴時,表示體內可能出現「鈉水不平衡」,建議要即時補水,每天喝滿2000毫升。

吃火鍋會水腫嗎?

受大眾歡迎的泡菜鍋或酸菜白肉鍋,因為是醃漬類的食材,含有大量鹽分或硝酸鹽,鹽分太多會升高血壓,心臟或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可能會水腫,硝酸鹽則可能致癌。
有痛風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長輩,吃火鍋時更需要留意攝取量!暖和吃鍋時,記得也要準備純淨飲水,提醒家人多喝水幫助鈉排出,才能享受火鍋的美味,也兼顧身體健康!

 

日田天領水為鹼性超軟水,含有非人工添加的純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
水源地為日本九州大分縣阿蘇火山群底下1000公尺,純淨無汙染。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與參考文獻:

<火鍋越煮越毒,湯到底能不能喝?>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739

<這樣吃,痛風遠離你!做對9件事>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4210?from=search

<火鍋湯可以喝嗎?腎臟科醫師:超過這時間就容易有致癌物!>

https://www.edh.tw/article/2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