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很多人都有便祕的困擾,但便祕是因為挑食不吃青菜嗎?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種,包含生活作息不正常、某些藥物的服用、缺乏運動等,而飲食習慣不良又為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例如:水喝太少、膳食纖維吃太少、精緻飲食等。不過光是多吃青菜,是否就會減輕便秘的困擾呢?其實追根究底,要注意的是膳食纖維的量是否吃的充足!膳食纖維因有吸水會膨脹的特性,能夠幫助增加糞便的體積,進而刺激腸道肌肉蠕動,將糞便推送出去。另外,纖維質的保水效果,能夠使糞便柔軟濕潤,易於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

一般便祕時,大家可能較容易聯想到是青菜吃太少,其實「青菜」主要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來源,然而水溶性膳食纖維對於排便也一樣重要。因此,均衡攝取其他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也是想要排便順暢不可忽略的方式之一!

 

要如何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呢?

  • 把白米飯換成五穀雜糧飯或糙米飯
  • 每天吃2份水果,水果可以帶皮吃,不要用果汁代替新鮮水果
  • 每餐至少吃半碗蔬菜,盡量連菜梗跟菜葉都吃
  • 選擇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吃
  • 喝膳食纖維茶,每瓶補充5.4克膳食纖維,相當於成人一天所需的21.6%

 

 

日田天領水為蟬聯13年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級金獎飲用水,含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

水溶性膳食纖維 V .S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便祕與膳食纖維

多吃蔬菜還是便秘? 醫曝「便祕兇手」愈做愈是一肚子大便

改善便秘、排解毒素 必知4大類膳食纖維資優生!

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飲食3原則助快速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