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運動補水怎麼喝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到公園跑步時懶得帶太多東西,只帶了手機、鑰匙就出門了,運動到一半超級渴,但也只好忍忍就過了。

你知道此時的細胞發生甚麼事了嗎?

根據一項《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人體只要脫水2%便可能造成認知功能的損害,例如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運動後不補充水分可能發生危險,很多人都是等到口渴再喝水,此時通常身體都已經有1~2%的缺水程度,而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則是難感覺到口渴的警訊,短時間內大量灌水、或是空腹飲水,水分的代謝會卡住,比較難讓身體吸收利用。

運動過程中該如何補充水分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呢?

我們可以參考下圖的飲水水量建議來補充,

運動前30分鐘:先補充250-500ml。
功能: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可緩和體溫及心跳。

運動中每10~15分鐘:補充約70m-100ml的水,再依運動狀況做調整,大概是簡單的一到兩口水的概念,保持濕潤。
功能: 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再者可讓升高的體溫降低一點避免中暑、熱衰竭或脫水

運動後:繼續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劇烈運動後,喝運動飲料好嗎?

有些人會問,喝運動飲料好不好,流汗除了喪失水分,也伴隨著電解質的流失,因此建議在一小時以上的劇烈運動,可以一起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飲料,然而,市售的運動飲料通常有含糖量過高的問題,需要注意糖分,但偶爾一兩罐的運動飲料是不會有問題的。不過如果是心臟衰竭或是腎臟病患者,就要詢問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

而運動後的細胞正屬於脫水的狀態,選擇品質純淨的礦泉水(例如:日田天領水、法國evian礦泉水等),除了補充水份更可以幫助細胞補充微量礦物質,促進代謝排除體內廢物。

 

日田天領水是純天然含活性氫的礦泉水,由地底下1000公尺採集的純淨好水,經日本厚生勞動省51道水道法檢驗合格,塑化劑、重金屬臺灣SGS檢驗合格。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iFit 愛瘦身

參考資料:Drink Up for Sports and Fit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