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品質大考驗

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全台大缺水,飲用水品質大考驗

台灣自來水無法生飲的原因

台灣自來水一直無法達到生飲的程度,其主要原因是因為輸送過程汙染,管線漏水也是造成汙染的一大問題,近期中南部水情嚴峻,缺水情況危急,
自來水廠在處理水質濁度較高的自來水時,有沒有可能增加投放的藥劑量呢?
實際去電高雄自來水公司詢問,得到的回應是:「藥劑的投放會隨水質而變化,但都是在政府規定的安全範圍中。」不過對於水的味道的敏感的民眾,
近期可能有感受到飲用水味道的變化。

缺水對水質的影響

在限制供水的日子,為達節水目的,會將自來水的水壓調低或進行分區分時的間歇供水,這兩種節水的操作都會對供水管道的衛生造成影響。

水中沈澱物會因為流速降低而增加沈澱時間,當再次啟動供水時,消費者可能會發現水質較混濁,而較低的水流速和間歇停水,會使水塔更容易孳生細菌。
在停水期間,水管可能被排空,潮濕且暴露於空氣的水管內壁很容易生鏽,反而釋放更多污染物,我們必須了解缺水時所帶來的水質影響。

自來水與礦泉水的差異

自來水的來源是天然水源,以台灣為例就是降雨及颱風梅雨帶來的水量,因此台灣非常仰賴這兩大季節的雨量,自來水喝起來難喝,主要原因是在淨水廠注入了氯,
氯有殺菌效果,目前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自由有效餘氣的含量是0.2-1.0 ppm,因此若自來水中有輕微的消毒水味是正常的,這表示水質是安全衛生的。

礦泉水的定義

WHO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天然礦泉水的水源地和自然金屬含量都有相關的規範,對於天然礦泉水的自然金屬含量,PH質應介於6.5至9.5(mg/L)之間,
更針對礦物質都有含量的規範。
關於水源地規範,規定天然礦泉水必須藏於地下,要由自然湧出或人工抽取的天然水源中取得,取水口周圍一公里內不得有污染水質的工廠、養殖場及垃圾處理廠等污染源,
而水源地也不得位於住宅區、工業區、商業區或其他足以造成污染之農、林、牧等地區。

健康的好水哪裡找

如果在缺水時期,對於日常飲用水有些疑慮的話,建議可以購買礦泉水或是純淨水,礦泉水一般是在地層深部循環形成,所含有的礦物質較多,相對而言比其他飲用水好,但價格也較高。不過對於在意飲水品質的大眾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日田天領水為蟬聯13年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級金獎飲用水,含天然活性氫,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健康。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