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日田天領水企劃團隊

 

抗寒一定要泡湯,泡完溫泉要喝什麼才能鞏固健康?

台灣第一座溫泉-北投溫泉百年歷史

台灣溫泉最早的文字紀錄,出現在郁永河所寫的《裨海紀遊》,其中描述到「石作覽靛色,有沸泉,草色萎黃,無生意。」為其到北投採硫時所發現的,當中的「沸泉」應該就是指今日的北投的硫磺谷和龍鳳谷溫泉。

清光緒十九年,德國人理查奧利(Richard Nikolaus Ohly)首度在台灣北投發現溫泉,於是開設溫泉俱樂部。日軍侵台後,喜好溫泉的日本人更將台灣的溫泉資源運用得淋漓盡致。西元1896年,日人平田源吾(Hirada Gengo )在新北投設立了全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北投溫泉至今已經有百年歲月。

中國帝王泡湯養生的方式-中醫的外治養生法

溫泉養生是中醫的外治法之一,根據史料記載,秦始皇為治療瘡傷而建「驪山湯」,漢朝皇帝喜歡把西域進貢的香料煮成香水倒入溫泉池,唐代是皇親貴族溫泉養生的高峰期,器物用品大多採用玉器、桃木等避邪之物,皇帝沐浴前後的飲食也由隨行太醫特別調配,甚至連入浴時間都有特別要求。

古希臘時代泡湯養生起源-西方醫學之父引領

早在古希臘時代「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發現在火山附近的溫泉洗澡,會使肌肉更放鬆,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克里特島克諾索斯的宮殿建築群就出現了浴場,後來的羅馬人非常信仰溫泉療法,當其遠征英國時,開發了很多溫泉,特別著名的浴場是倫敦的「巴斯羅馬浴場(The Roman Baths)」,巴斯的溫泉富含豐富礦物質具有療效,當時羅馬帝國人民只要身體有些不舒服都會去Baths泡澡維持健康。

「泡完溫泉要喝什麼呢?」鞏固健康的話,喝「水」最棒!

泡溫泉就像運動一樣,不只會促進血液循環,體溫也會比平常來的高,因此在泡溫泉的過程中一定會大量排汗,造成體內水分和電解質流失,如果沒有適時補給,可能會容易發生頭暈、脫水等狀況。建議在泡湯前先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可以攜帶小瓶飲用水或是運動飲料,在泡湯過程中或是泡完湯之後即時補充水分及礦物質。

 

日田天領水,來自阿蘇火山地底1000公尺深的純淨好水,富含純天然活性氫與美麗元素二氧化矽90mg/L,冬季泡湯搭配日田天領水,美麗加乘。

◆ 12L箱型水 – 一拉即飲方便又美味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12l

◆ 2L 瓶裝水 – 一天一瓶滿足一日喝水量 → https://www.uni-cooperate.com.tw/categories/hita-tenryosui-2000ml

 

資料來源:

<古羅馬的浴場文化:沐浴、聊天、閱讀和社交的生活中心>

<別以為只要衣服脫了就好!泡溫泉前必看的 10 大約「泡」守則,犯了「這一點」小心直接 GG>

<台灣溫泉的歷史>

<溫泉浴 古代貴族的養生密碼>

<「泡完溫泉要喝什麼」第一名不是牛奶?實際訪問20位日本人的結果揭曉!>

<台北溫泉發展協會>